一個夢想的實現




追尋人類塑膠垃圾的腳印,航向北太平洋垃圾渦流區之旅程~一段夢想旅程的實現



8/25/2011

太平洋的夜

"那瑩瑩的星光,在船邊若隱若現"

  曾看過許多書寫關於海洋的文章,提到關於在黑夜的海上,波動著海水就可以看見那點點星光在海裡閃耀。好美阿!

  一直很好奇那是什麼樣的情景才能看見,是否需要在沒有月亮的夜晚,或是得在安靜無聲的黑夜,還是那是屬於一個神祕的時刻,只有誠心的禱告才能與她們相遇。
  
  但在海上這些年的我,始終沒機會看到她們。

凌晨兩點
  Carolyyn溫柔的呼喚,將我從睡夢中搖醒。It's your watching time!!
  喔!第一次在夜晚中執勤,迷濛中只記得穿上了此行唯一的保暖衣,腳步踉蹌的走到儲藏間,奮力在一堆厚重的雨衣和救生衣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套!等到全副武裝準備上甲板已是15分鐘後了!黑暗中,打開自己的頭燈,爬上了甲板,扣上了確保環坐定位,讓黑夜太平洋的風吹醒自己昏沉的腦袋!

  第一次看見太平洋的黑夜,月亮在我們的後方,在雲層之中若隱若現照著黝黑的海面,仍在調適暈船的我,努力將視線看往一片漆黑的遠方,但船邊那一波波白色的浪濤是深夜裡唯一比較醒目的聚焦點,突然間我似乎看到了些什麼......

  是的,我終於看到了,那海裡的螢火蟲阿!興奮的我,忘記了暈眩的痛苦,努力盯著船舷邊的浪花,總在不經意間,會突然閃出一道光點,就像陸地上的螢火蟲,一閃一閃。
以為之後的每個夜裡都可以欣賞到她們美麗的身影,卻不知那一天也是唯一最後的一次與她們相遇。

  "海裡的螢火蟲是一種浮游生物,受到船隻的驚擾時會釋放身上的化學物質,產生光亮。因此得在這種浮游生物分布比例較高的海面上才有機會發現"Hank告訴我。
  
  雖然覺得有些惋惜,但謝謝她們的出現,讓我夜夜期待著今天晚上的海又有什麼有趣的事情值得發現。


  以為夜晚的海洋應該是安靜的;但大洋上強烈的風與洶湧的浪卻不因為黑夜而停止,這也是此趟航程中讓我感受到冒險的時刻。漆黑的夜裡,天氣好時唯一的指標是天上的星星或月亮,天氣不好時,就只能緊盯著眼前的羅盤。

  還記得那夜,前方烏雲密布,接過夥伴手中的方向盤,第一次夜晚掌舵,仍在學習著如何找到目標物。風勢愈來愈強,船速愈來愈快,從緊握方向盤的手中,感受到風吹著船帆緊繃的張力,速度9.5knot,一陣大浪過來,船隻的左舷已貼近了海面,整個船身接近90度的傾斜,而我得像蹲馬步般的姿勢將雙腳固定在駕駛台上,一手抓著船上的固定橫桿,避免自己被拋出船外。

  "天哪!!現在要往左還是往右呢?"我大叫著,
  
  手中的方向盤似乎執意往左方,但依羅盤的方向卻得往右方轉,很想放掉手中的方向盤,讓船隻走向自己的方向!!。幸好冷靜的Karen站在我旁邊,努力的安慰著我。而此時Dale也連跑帶跳的爬上了甲板,吆喝著其他夥伴協助收帆的動作。

  "Ture left,Ture left,big left!" Dale對我大叫著!
  
  What!!不管了,努力的將方向盤使盡的往左轉,冒著奮力一搏的心情,船隻的方向整個轉了90度,突然間,整艘船像失去了動力,停了下來,風聲不再呼呼的響著....好安靜的海。但此時沒空欣賞這片刻的寧靜,夥伴們抓住著個空檔,努力將Yankee帆收起。

  "Back to compass"回到原本的方向吧!Dale說。

  船隻緩慢的轉向,迎上了風,速度慢慢增加,但已沒有先前那介於失控邊緣的速度了!此時,所有的夥伴才鬆了一口氣,

  "剛剛有點嚇人吧!" Rob說。

  "是阿!!尤其是方向盤還在你手上時,我可不想造成船隻翻覆的罪魁禍首阿!"我說。

  "Well, 這是我們的冒險之旅阿!"Hank說。

   雖然深夜的值勤總是讓人腎上腺素濃度上升,但我卻很喜歡這個介於夜晚於白天的時刻。
你可以在滿天的星光與溫柔的月光下,同時看到地平線另一端,紅色的光暈漸漸渲染出藍色的天空,太陽慢慢升起,一個嶄新的一天。


  
  第一次如此深刻的感受太平洋上的風。

  Dale說:用你的臉感受風吹的方向。

  是阿!只有懂得風,才能遨遊在這片藍色大海上,就像那大洋上的航行者信天翁,為了風而生的雙翅,只有在風中,才是心跳最緩慢、最放鬆的時候; 記得到了Vancouver的兩天後,清晨起來,陰冷的天氣讓我覺得有些掃興,爬上了甲板,Dale第一句話就是,這真是個好天氣阿!風開始轉向了,是一個適合出航的日子;也許有一天,當我愛上了風才有辦法成為一位真正的航行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