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夢想的實現




追尋人類塑膠垃圾的腳印,航向北太平洋垃圾渦流區之旅程~一段夢想旅程的實現



9/28/2011

關於北太平洋垃圾渦流

  航行已將近尾聲,越過了傳說中的太平洋垃圾渦流區,日以繼夜的拖網研究也將告一段落。
  雖然沒見著"巨大"漂浮的垃圾島,但這趟垃圾調查航程,卻讓我看見許多過去不在意的"微小"事實。



  "哇!!海面上怎麼這麼多垃圾呢?"突然發現海上出現了大量的垃圾,我指著海面大聲問著。
  "ㄜ~~那應該是我們剛剛倒下去的垃圾吧!"Markus答。
  "什麼!!我們的垃圾都是海拋嗎?"我問。
  "是阿!!MARPOL規定基本上在公海上的垃圾都是拋到海中囉!不過你放心,我們有把塑膠拿起來!"Markus答。


  原來從1960年代塑膠開始蓬勃發展後,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也發現塑膠垃圾問題的重要性,並在1978年公布防止船舶汙染國際公約(MARPOL)中Annex V針對垃圾規範的部分,特別強調船隻的塑膠垃圾不可丟入海中,而其他的垃圾如廚餘、紙類、金屬在離岸12海浬內及一些特殊海域也不可再丟棄海裡。雖然如此,據估計目前仍有30%的
海上船隻並未遵守這樣的規定。


  "所以只要不是塑膠製品就可以丟入海中嗎?"我心中納悶著!!
  然而讓我更吃驚的是,原來船上所有的廢水都是直接排入海中的。


  沒錯!包括我們的馬桶水、洗澡水、廚房廢水通通都是流到大海裡阿!!當我發現這個事實時,實在很難相信。一直以為船隻應該會有一個基本的水質淨化系統,將水過濾後再排出,但後來才發現不同船隻的大小會有不同的規範。15人以下的船隻基本上沒有多餘的空間處理這些廢棄的生活用水,只好通通排入大海中。
  習慣海上生活的船長,似乎覺得這不是一個太大的問題,畢竟自古以來海上的船隻都是這樣作業的,而且我們也已經遵守國際公約,不將塑膠垃圾丟入海裡;然而,對我這個中環保毒太深的新手而言,真是太讓我驚訝了!畢竟,過去親近自然的方式,總是強調到自然中什麼都不能留下?就像一起爬山的夥伴努力推動的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的觀念。難道除了塑膠,其他的垃圾,如玻璃,就不會汙染海洋嗎?

  這時Markus似乎看出了我的質疑,他說:"Ming,你知道嗎?海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海漂垃圾都是塑膠"。所以這也是排放塑膠廢棄物在國際公約中被規範的原因。


  的確,透過這次這次北太平洋渦流區調查,我終於清楚看到塑膠垃圾對海洋造成的汙染。海龍號沿著兩條穿越線,一條由南至北穿越亞熱帶和亞極區渦流,另一條則是東西向穿越太平洋東邊的垃圾渦流區。歷經了亞熱帶到溫帶的大洋氣候,總共完成了17次的Manta拖網和21次的高速拖網採樣。那麼在拖網中我們到底發現了什麼?



  "哇!!這塑膠金剛不是我在夏威夷淨灘時也有看到的那一隻嗎?"
  "還有牙刷耶!!這牌子應該是韓國的唷!"
  "ㄟ..是玩具塑膠錢幣耶!!看起來上面好像寫韓文唷!"
  "這是筆蓋嗎?這很像塑膠玩具的BB彈耶!"

海水表面充滿各式塑膠製品及碎片


  每次的拖網結果總讓大家驚奇不已,網袋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細小塑膠碎片,很多都已無法辨識原本的功能;同時,我終於了解為什麼北太平洋渦流區被稱為『垃圾渦流區』。當船隻愈靠近太平洋高壓渦流區時,拖網中的塑膠垃圾密度也變得較高,沒想到真有無數塑膠碎片漂浮在這片看似清澈湛藍的大海上,每天坐在船上盯著海看的我為什麼都沒發現呢!也許看多了陸地上隨地可見的垃圾,並不覺得這些細小的碎片有什麼稀奇,但仔細想想,在這三個多禮拜的日子裡,每天坐在甲板上往外看,視線中只出現過兩艘船,除此之外,只有一望無際的藍色海洋和陪伴我們的海鳥,以及偶爾來到船邊的鯨魚與海豚;這似乎是一個杳無人跡的世界角落,但我們卻從海中拖上這一袋又一袋的塑膠碎片垃圾。
 
  原來太平洋上沒有垃圾島,其實是塑膠垃圾濃湯區!


  記得出發前,很多朋友問我,有可能把這些垃圾渦流中的垃圾都清光嗎?



  經歷了這趟旅程,我想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不單是因為牽涉面將廣大,需要耗費大量經費或人力;而是在這些懸浮海水表面的塑膠碎片中,同時也漂浮著大量原本就生存在海中、最重要的基礎生產者-浮游生物。在這些拖網過程中,我們就發現豐富多樣的浮游生物、水母、各式各樣的橈足類、螃蟹、或待孵化的魚卵。若是為了撈起這些細小的塑膠垃圾,同時我們也會將海中這些最些微小的海洋生物一網打盡,這可能造成海洋食物鏈中更大的危機。因此,面對目前的海洋垃圾汙染問題,我們似乎只能控制源頭,從減少塑膠廢棄物進入大海的機會著手。


拖網中滿滿一籃的水母


  還記得每年參加國際淨灘活動,一直帶著許多夥伴撿拾海灘上的垃圾,撿久了總會有種無力感,質疑這樣蝸牛似地淨灘,究竟能海洋環境污染起多大的貢獻嗎?
  但當我到大海上,看到那迎面飄來了飲料瓶以及無數不顯眼卻確實存在的細小塑膠碎片,我慢慢對這個老問題有了不一樣的解釋!走向海岸,只是這一切關懷或行動的起點,並不是終點。如果我們連最容易親近的海灘垃圾都視若不見,我們又怎能看得見那遙遠大洋上"芝麻般大小"的問題呢?

  在寫作的同時,每年一度的國際淨灘日正陸續在世界各國展開,數百個國家一同加入這個淨灘行動,愛海洋的你千萬別錯過了這個行動。當然,更希望的是,只要走到海邊,記得多撿一些塑膠垃圾,一個小小的動作,就可以避免無數海鳥、海龜等海洋生物的死亡。只要開始,永遠都不嫌晚。



2 則留言:

  1. 借分享轉貼,實在是令人不敢目睹的畫面....

    回覆刪除
  2. 敏惠你好,我很關心海洋垃圾的議題,想進一步探討,能否跟您直接請教島貴經驗?麻煩您告知您的信箱或聯繫電話,我會寫信跟您說明詳細的想法。我的信箱chiang.hueihsien@gmail.com 慧仙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