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夢想的實現




追尋人類塑膠垃圾的腳印,航向北太平洋垃圾渦流區之旅程~一段夢想旅程的實現



9/16/2011

被花蓮的海寵壞了!

  航行已過了一半,揮別了亞熱帶的溫暖海風,進入了溫帶的灰色海域,過去,晚上才需要穿上防寒雨衣褲,到現在,只要上甲板就得全副武裝,從頭到腳包緊緊,但身上的體溫仍是抵不過冷冽海風的吹襲,一點一滴的流失,這樣的天氣考驗大家待在甲板的意志力。凌晨兩點輪到我們值勤了!從溫暖的吊床上爬出來,迅速的將所有的衣服都穿到身上,因為不需要多問,外面的天氣肯定是冷到爆,果然,一出了船艙,迎面而來的冷風,讓大家忍不住哆嗦,壓低自己的身軀,瑟縮在甲板比較避風的角落,彼此緊緊挨著。抬頭只見陰霾的天空裡,看不見一顆星星,月亮也被擋在雲霧之後,看來今天會是個難熬的值勤阿!

灰矇矇的天氣和滔滔白浪
  "今天真得好冷喔!"休息的片刻,脫下了厚重的雨衣褲,躲到船艙裡煮一壺熱茶,跟Karen隨意的聊著。

  突然,聽到甲板上Dale的大叫,我和Karen衝到了樓梯口大聲問" 發生什麼事了???"

  這些天的經驗發現,通常甲板上的人會大聲喊叫只有在遇到緊急狀況的時刻,倒底發生了什麼事?我和Karen緊張的問著。

  " It's a Whale" Dale指著船邊大叫著。

  什麼我期待已久的鯨魚終於在我快要放棄的時候出現了嗎?而且是在這冷的要死的早晨,就這樣突然的出現嗎?

  "Where? Where? Where?"

  興奮的我顧不得是否穿上了防寒的雨衣褲,一口氣衝上了甲板,瞬間,雞皮疙瘩爬滿全身,身體無法克制的不斷顫抖,但為了鯨魚,我大聲的告訴自己,我一點都不冷,我要看鯨魚。努力盯著Dale所指的位置,努力克服船隻的晃動,突然,我看到了一塊黑影和噴氣,雖然離船身不到兩公尺的距離,但總覺得那麼的不清楚。

  "可以再靠近一點嗎?"我忍不住對正在開船的Rob指揮起來。

  但直到第三次換氣,我才清楚的看到他,扁扁的頭頂,呈現長三角形狀的兩個氣孔,而隨即就是一個很長的拱身,最後露出了一個小小的背鰭,下潛了!就這樣,前後不到5分鐘的時間,不過這在賞鯨船的定義上應該算有看到啦!!哇!!這可是我的第一隻鬚鯨耶!!雖然是這麼短暫的相遇,那氣孔的形狀仍清楚的印記在我的腦海之中。

  "到底是什麼鯨呢?"我想著;改不了鯨豚解說員的習慣,看到鯨豚總要先正名一下,衝下了甲板,打開船艙的圖書櫃,印象中有一本鯨豚圖鑑。我開始跟Hank研究起來;

  "我覺得他的身長大概最少有三分之一個船身,大概10公尺吧!"我說

  "恩 他的背鰭很彎又很小,在身體的很後方"Hank說

  就這樣,我們憑著各自看到的五分鐘印像拼湊出最有可能是Sei whale(塞鯨),雖然一開始Dale說可能是Minke whale。不過,無論是什麼鯨,在那短短的五分鐘,伴著震耳的風聲和引擎聲和白滔滔的浪花背景下,似乎顯得那麼不真實,和過去在花蓮外海賞鯨的經驗相差太多了啦!心中有些不甘,但身為船上少數有看到鯨魚的人,我們算是幸運的吧!也許是老天爺特別給我們的鼓勵,在淒風苦雨下辛苦值班的一些代價吧!不過,老天爺也是很公平的,下午在廁所洗澡時,又聽到甲板上大呼小叫的聲音,有了早上的經驗,匆忙穿上了衣服,跑上甲板,果然,這次又遇見了新朋友,Dall's porpoise,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鼠海豚,和殺手鯨一樣,獨特的黑白對比色,讓人印象深刻,約5-6隻,不斷的在船頭左右兩旁飆船,或不時繞到船之後方,我猜她們是不是很好奇船旁的拖網,但沒停留多久,瞬間就失去了她們的蹤影。



  花蓮的黑友說:我們都被花蓮的鯨豚寵壞了!

  想念花蓮外海的鯨豚朋友們,開始翻著圖鑑告訴大家台灣有哪些常見的鯨豚種類,雖然不像澳洲或夏威夷,沒有足夠大的海灣讓大翅鯨或長鬚鯨停靠休憩,但在中央山脈旁的那片大海上,總是熱鬧滾滾,從不孤單,飛旋、花紋、熱帶斑、弗氏、瓶鼻,當然還有幾乎每年都會定期拜訪台灣的領航鯨、偽虎鯨、抹香鯨,或是偶爾給大家驚喜的殺手鯨;想念站在大小多的船頂上,遠遠的看到那躍身而起的水花,或斜斜的噴氣,大部分的時候只要她們願意都會陪我們很久很久,一起看海上的彩虹或是回望那座綠色的島嶼,我想我真的被花蓮的海寵壞了!

  P.S. 若你還沒認識在花蓮外海的鯨豚朋友,可以到攝影師金磊的部落格看看唷!現在的他也正在南太平洋拍攝大翅鯨,磨練更好的技術為台灣的鯨豚留下最動人的身影,CO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