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夢想的實現




追尋人類塑膠垃圾的腳印,航向北太平洋垃圾渦流區之旅程~一段夢想旅程的實現



9/19/2011

吃,或是不吃

  習慣了海上的生活,日子就顯得平常,每天的值班、打掃、煮飯、聊天,爾偶會有夥伴把船尾的釣竿放入海中,看看能捕到什麼新鮮的海味,為今天的晚餐加菜,這一切似乎也沒什麼不對,直到那天下午。


  一如過往平靜的午後,懶洋洋的坐在甲板上,對話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突然有夥伴大叫,有魚上鉤囉!!但此時在甲板上的只有我、Jin和開船的Rob,沒有任何海釣經驗的我只能看著緊繃的釣繩,手足無措的愣在一旁,一陣混亂中,Clive衝上了甲板,將釣竿拿起,而Jin則在一旁拿著手操網,協助將魚捕上船。
  
  到底是什麼魚呢?我在一旁好奇著,直到Jin將網中的魚倒在甲板上,我們才看到。
 
  "WOW! It is a tuna"我大叫著。哇!!竟然是鮪魚,由於之前的經驗都是鬼頭刀,這也讓我猛然想起我們已經是在溫帶海域,遠離了鬼頭刀的游動範圍。

  儘管已離開水域,鮪魚仍努力的甩動他的尾鰭,用盡全身的力氣想掙脫這不屬於她的世界,啪啪啪啪.....不停的在甲板上跳著。那強勁的力道,讓大家退了好幾步,沒人知道接下來該怎麼把魚鉤取下。幸好此時Brandon也上了甲板,他壓住鮪魚的身體,用一個頓物朝鮪魚的頭部打下去,一下,兩下,突然鮪魚全身不斷的抽蓄...血水不斷流出,然後,一切慢慢靜止。

  "OK! It is dead" Brandon說。
 
  呼~~大家都鬆了一口氣。慢慢靠近,觀察這條上鉤的鮪魚。

  "哇!!如果他是鮪魚的話就是很小隻的鮪魚耶!!"我望著體長只有60公分的鮪魚,心中一股罪惡感由心中慢慢上升。

  "他的胸鰭好特別,身體還有特別的凹巢剛好可以將胸鰭縮起來,減少在大海中游動的阻力"Brandon驚奇的說著。

  大夥望著這隻鮪魚品頭論足的討論著。


體長約60公分的長鰭鮪
  
  
  此時Clive皺著眉頭說"It's ridiculous. We do not need to fish. We have enough food."

  一時間大家不知道該說什麼,而聽不懂英文的Jin早已準備好wasami和醬油,雀躍得等著Hank把採集鮪魚肝臟和檢查胃部的工作結束,就可大飽口福一番。


  老實說,這短短的十幾分鐘,我的心情從興奮、好奇、不忍、矛盾,不斷的變化著,想想前些日子當釣上了鬼頭刀,同樣是一條大海裡的生命,卻沒有太多的感覺,是因為我們被教育的太好,知道鮪魚數量已經岌岌可危,不可再捕抓,還是,這只是我們人類自以為是的價值觀,就像很多人無法接受吃海豚肉,但卻可以開開心心吃著魚翅。到底鮪魚可不可以吃,也許有些人可能覺得應該解釋多一點,例如目前環保團體反對的是商業大量捕抓的方式,將鮪魚當作貨品囤積,除了哄抬物價外,更導致鮪魚即將滅絕;但這是否就表示我們就可以接受休閒漁業捕鮪魚的行為,面對這岌岌可危的魚類族群而言,難道不是雪上加霜。

  當然,大部分的時候我只是超市裡的消費者,所需要的食物都是從一櫃櫃乾淨整潔的冷凍架上取下,我不需要靠捕魚維生,不需要面對血淋淋的場面,抱著愛海洋的心態,只單純的希望透過我的選擇可以為地球生態盡一份心力;至少在還沒到大海上,還沒釣到鮪魚前,我是這麼相信著。

  同時Clive的話也點醒了我,的確,撇開鮪魚是否可以吃,從釣魚的這個行為開始,我們是否就已經選擇了與大自然的關係;如果事情的開始是,你問我"船上已經有了足夠的食物,你是否仍想嚐口大海的鮮味呢?"。我也許會說"恩 我好想吃新鮮的魚唷!"。那麼不管是什麼魚被釣起來,我都應該很高興,誠心感謝而無罪惡感的接受,並承認為了滿足自私的口腹之慾而結束了一條生命;但或許,我會說"恩 我覺得船上的食物夠吃就好,我不需要吃到新鮮的魚了!"。那麼在一開始,我是否就應該收起釣竿,也就不會發生當釣上了魚,卻覺得不忍心結束他的生命,看著他痛苦的掙扎。並不是否定釣魚這個行為,而是在這之前,我是否已經想清楚這個行為所造成的後果,以及我是否願意接受這個結果。
 
    仔細想想,從小到大,對於知識的崇拜與追求,讓我習慣了接受書本寫的,專家說的,總是被動的接受所有被教導的事情,抓著片段的說法卻自以為了解全貌的心態,試圖去說服更多的人,但當你面對的是書上沒寫的,專家沒說的事,上了船,面對眼前的那看不見邊際的藍,很多的問題從心裡冒出來,才發現自己其實什麼都不懂;但我想至少從今天開始,我會更有意識的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